这种鞋伤脚又毁腿还影响发育 不要给孩子穿

扫码阅读手机版

来源: 北方网 作者: 编辑:郭小琳 2024-03-28 13:36:01

  作为最近市场上备受欢迎的“踩屎感”拖鞋,其柔软、宽厚、底部有弹性的特点备受很多人的青睐。不过,这种拖鞋不推荐给孩子穿,尤其正学步的孩子。

  首先,过于柔软的拖鞋可能导致孩子出现扁平足问题。学步儿童的足底较软,脚弓尚未形成,需要鞋子的辅助才能正确发力,并使脚部生长成正确形状。

  然而,踩屎感拖鞋中部承托力不够,长期使用会让孩子的足弓没有足够的支撑,脚底压力分布不均,时间一长容易导致足弓塌陷,形成扁平足,并且发力方式不对,可能影响到儿童的腿部肌肉发育。

  其次,鞋底过厚可能影响孩子的平衡感。学步儿童平衡感正在发育中,鞋底过厚会使儿童在行走时无法正确感知地面反馈,无法正确发力。时间一长,儿童的平衡感发育就会受到影响。

  此外,深一脚浅一脚的走路方式可能让成年人摔倒,更不用说儿童了。

  根据《儿童鞋安全技术规范》的规定,儿童鞋的有效跟高不能超过 2.5 cm。而踩屎感拖鞋的厚度大部分都超过了这一高度。穿这样的鞋子,儿童在行走过程中难以掌控脚踝关节,容易崴脚或引起踝关节及韧带损伤。

  最后,鞋子过宽可能导致孩子走路姿势异常。正常标准的鞋子宽度,是脚趾到鞋尖的距离1.25cm左右,也就是一个指头的长度,脚趾与鞋之间的空隙在5mm左右,不宜过宽,但踩屎感拖鞋的宽度基本都是大于这个标准的。

  过于宽松的鞋子,会让孩子在走路过程中需要更加用力,否则鞋子会滑落脚面。长此以往,足部肌肉紧张,也会引起足部疼痛、锤状脚趾、爪状脚趾等问题,走路姿势也会受到影响,可能会影响他们的步态、骨盆和脊柱发育。

  学步期的宝宝,腿部和脚部的肌肉、骨骼都处于快速发展阶段。因为腿部肌肉弱,力量不足,本来就容易出现O型腿或X型腿,这也是市面上很多学步鞋、矫正鞋被家长青睐的原因。

  踩屎感拖鞋的软、厚、宽,虽然提升了上脚舒适感,但是在宝宝发育的关键时期,还是应选择具有适当支撑和缓冲效果的拖鞋,以帮助他们的足部和骨骼健康发育。

  如何正确选购童鞋?

  1.安全性:确保童鞋的材料无毒、无害,避免使用劣质材料,如含有重金属、甲醛等有害物质。有些鞋子闻起来有浓重的塑料味,可能使用了不安全的原料,要避免选用。同时,鞋子的设计应符合国家标准,避免有可能导致孩子受伤的锐利边缘。

  2. 合适的尺寸:根据孩子的脚型、大小以及生长速度,选择合适的童鞋。过紧容易血液不畅,过松则容易出现打滑、掉落等问题。选购童鞋时,关键是让孩子的脚在鞋内能自由活动,以防止脚部发育问题。

  3. 舒适度:为了确保孩子脚部的舒适度,应选择透气性好、材质柔软的鞋子。这样可以减轻脚部的压力,降低脚部不适的可能性。鞋底要软硬适中,折叠鞋底时,脚掌位置较软,剩下部分要有一定的支撑。鞋面要软,但鞋头应有一定硬度,并能够包裹孩子的脚趾,这样可以降低脚趾暴露带来的受伤风险。

  4. 功能性:踩屎感拖鞋普遍采用一脚蹬设计,方便穿脱,但并非在所有场合都适合。在为孩子选购童鞋时,应根据孩子的年龄和活动需求,选择具有不同功能的童鞋。例如,学步鞋、运动鞋、舞蹈鞋等,以满足孩子在不同成长阶段的需求。

  要让宝宝学会走路,走得稳,走得远,就得从穿对鞋子开始。可别以为越软、越松的鞋子对宝宝越好,那样反而会让他们走路不稳。选择童鞋,既要考虑舒适度,又不能太软太松,这样才能让宝宝更健康地成长。

  很多成年人的扁平足,是在幼年时期,因为没有选择合适的鞋子而导致的。为了避免宝宝们遭受这样的问题,家长们应从现在开始关注。炎炎夏日,就从不给孩子穿踩屎感拖鞋开始吧~

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

推荐新闻

我来说两句

关于我们 | 广告服务 | 诚聘英才 | 联系我们 | 版权声明 | 设为首页 | 关于小狼 |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:022-23602087 | 举报邮箱:jubao@staff.enorth.cn | 举报平台

Copyright (C) 2000-2019 Enorth.com.cn,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.,LTD.All rights reserved
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
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:津B2-2000000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:0205099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: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